论畏难与惧怕思考

题目本身就有点问题,畏难和惧怕思考表达的是一个意思,之所以这样  只是我觉得论畏难与惧怕思考比起论畏难、论惧怕思考读起来舒服得多。

大约在半个月前我看到过一个智力题,当时觉得很有趣 但并不是现在我想引用它的理由。而是里面有一段对思考的评论深得我心。下面是这个智力题的题目:

你是山西的一个煤老板,你在矿区开采了有3000吨煤需要运送到市场上去卖,从你的矿区到市场有1000公里,你手里有一列烧煤的火车,这个火车最多只能装1000吨煤,且其能耗比较大——每一公里需要耗一吨煤。请问,作为一个懂编程的煤老板的你,你会怎么运送才能运最多的煤到集市?

“这道题一开始看上去好像是无解的,因为你的火车每一公里就要消耗一吨煤,而到目的地有1000公里,而火车最多只能装1000吨媒。如果你的火车可以全部装下,到目的地也会被全部烧光,一丁点也不剩。所以,很多人的第一反应都是觉得这个不太可能。

如果你一开始就觉得不太可能的话,这是很正常的。不过我不知道你还会不会继续思考下去,如果你不想思考下去了,那么我很为你担忧,因为你可能并不是一个不善于思考的人,而是一个畏难的人,还有可能是一个容易放弃的人。这对于你做好 一个需要大量思考的工作的程序员来说可能并不适合。”

划线的这句话这句话我觉得说的很好,我是半个月前看到这个问题的 当初看到这个问题想了5分钟然后我很不舍放弃了,是的  是不舍,因为我本意也是不想放弃的;今天午睡起来,突然十分的想起里面提到的这句话。发现我潜意识里就是个畏难的人,为什么说潜意识,一方面可以说如果你当面问我我是不是害怕思考,我想我不会犹豫的告诉你 我是个喜欢思考的人,因为几乎所有人都知道善于思考是好的,另一方面我自己心里自然是极其的不愿承认我是个畏难的人。既然都是这么想的了,那应该怎么逃避?  很简单,  那就是给自己编造足以逃避的借口,诸如此类。

想起看到过的一句话:国人有三套,说一套、做一套、想一套。

其实看后,觉得划线的这一句话推理的分析不难 为什么我当时就没有想到,现在觉得原因之一应该是 我不敢想,潜意思里我拒绝或阻碍了对我自身不利的思考。 比如 现实里我惧怕思考,那么为什么我要从别人的文章里才能看出我惧怕思考? 而不是我从自己的动作中推测出我是一个惧怕思考的人? 当我放弃这个题目的时候  我想的不是我为什么放弃了, 而是我应该为了什么而放弃。

当一个人具有某种品质时 去 分析不具有这种品质的缺点时,会得到很多有用的结论;相反的当一个不具有这种品质的人去分析 不具有这种品质的缺点时得到的结论和前者相比  , 我想是会有很大不同的。

为什么写这篇文章,因为我害怕你们认为我是个惧怕思考的人,所以我说了一堆废话来诱导你们 告诉你们我不惧怕思考。

PS:题目原文来自:http://coolshell.cn/articles/4429.html 

 

关于感性和理性是个很有意思的话题,能解决不少困惑,当然同时也会带来不少新的困惑。

我想,我放弃了 但我又回来了,所以应该算是进步了吧。有时候会陷入一种内疚:做一件事到一半,断了、放弃了,但本意却又是想做完的,然后有了新的事件 接着一半,断了;越来越多的一半 带来越来越多的内疚 我想这应该是指数增长的。

怎样生活是一直困扰我的事情, 没有答案, 现在的我找不到答案。 在岔道口的选择只会是单选题,但我一直在想的是多选题,当不管用了什么方式达到我自己认为的多选时,事实上只是走上了一条从前没有注意到的路,还是单选。

我羡慕单纯的人,因为他们更容易快乐。


留下评论